標籤

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進藤義晴&進藤幸惠《百病起於寒》(方舟,2014)

進藤義晴、進藤幸惠,《百病起於寒》,新北市:方舟文化,2014。


這本書是去年偶然在書店看到的,因為Solife就是個嚴重濕寒體質者,所以完全吸引我的注意。怎麼知道我自己是寒體質呢?冬天(有時連夏天也會)呼出來的空氣溫度就像是打開冰箱感受到的冷氣一樣,一整個人體冰箱的概念。⛄這樣還不「寒」嗎?


當然去看中醫的時候,醫生也是這樣說。因為濕寒體質,所以Solife一直都得很小心照顧身體,要是一感冒,就得掣咧等了!看看它的副標「掌握排寒關鍵,治頑疾、防未病」,能排寒?我要!我要!

當時隨手翻了一下,剛好看到「『寒氣』自我診斷表」(pp.46)
一開始對「一吃丼飯或麵類就會一直流鼻水」的意思不太懂,我後來想應該是指吃熱食就會不停流鼻水,因為我就是,偏偏又很愛吃湯麵、火鍋類,每次一吃就得不停擦鼻水,能夠不再吃得這麼醜,這本書馬上進入我的待買清單。

總之,我後來不只買了這本書,還買了之前出版的

進藤義晴、進藤幸惠,《身體暖了,人也美了!甩掉冷底體質的祛寒暖身術》,

臺北市:尖端,2013。


進藤醫師是大阪大學醫學系畢業的耳鼻喉科醫師,原本是西醫,但為了能簡單快速又便宜地治好病患,開始研究中醫,融合了中西醫的特點,漸漸發展出這套排寒療法。

排寒療法包括醫學理論、每日實踐、生活觀念等部分,書中還有常見問題集,和實際經驗者的心得分享,我買的這兩本書著重處不同,並不會覺得重複太多。進藤醫師還出過其他相關書籍,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再看看。

理論及生活觀念比較難解釋,畢竟我不是醫生,所以要請大家自己看書。實踐方面基本原則主要有:
  • 泡半身浴(可用足浴替代)
  • 穿多重襪(最少四層,天然材質佳)
  • 保持下半身溫暖(頭涼腳暖穿著法,天然材質佳)
  • 吃飯八分飽
  • 正向的人生態度
  • 持續不懈實踐

從看書到現在超過一年了,雖然沒有完全做到,但是還是有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