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recolte日本麗克特微笑鬆餅機5+1烤盤組【一年使用心得】

     
colte日本麗克特Smile Baker甜心紅微笑鬆餅機RSM-R(大全配)

這是我2015年12月買的聖誕限定大全配鬆餅機組,後來看到另一款可愛的三角飯糰烤盤,又忍不住買了,所以我總共有六個烤盤。


另外選購的三角飯糰烤盤

一看就知道會買這麼一套鬆餅機組很大原因是因為烤盤很可愛,又是限定版的,完全戳中我的擁有欲。在買之前,因為Solife對於鬆餅機的印象只停
留在美國旅館早餐使用的那種大型機器,所以還是稍微搜了一下。真的有網友分享試用心得,看得非常心動,但是還是要問一下阿兄,畢竟他是消火高手(雖然他買的東西也常常讓我翻白眼),果然他覺得入手價太高,要回本需要用使用次數來分攤,極度不推薦!哼!那我就常常做嘛!什麼了不起!😡等到我很意氣地跟他說我買了,他也只是笑說他早知道我會買,啊哈哈哈哈,不愧是我阿兄。



紅燈亮,加熱中
這款機器的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插電熱機→機熱好放麵糊→蓋上烘烤→烤好拿出→吃掉完畢。沒有任何開關,直接插電就開始熱機,那怎麼知道什麼時候熱機完畢可以倒麵糊?機蓋上面有個紅燈,開始熱機燈就亮,溫度到了就熄滅,機器同時停止加熱,所以操作上就是調麵糊時就可以同時插電加熱機器(已經放上要用的烤盤),等到燈熄了,就打開上蓋,在上下烤盤上都刷層奶油,倒入麵糊,蓋上上蓋,因為麵糊是涼的,機器偵測到溫度降低,就會開始加熱,紅燈於是亮了,等到燈再次熄滅,就表示鬆餅烤好了,可以取出了。操作很簡單,只要避免燙傷的可能性,連小學生都可以使用,我們家小孩真的在大人陪伴下使用過。

於是,就開始了我漫長的鬆餅之路...

可愛加上使用簡便是這款機器的優點,另一項超推優點是日系品牌的強項—收納!既整齊又美觀!!竟然可以塞進我家頂櫃跟收納箱之間的剩餘空間,鬆餅機可以站起來跟烤盤收納架合體的設計真是太棒了!👍👍👍

Solife家的récolte鬆餅機與烤盤家族大聚會(排名不分先後😝)

    
日系品牌超強收納概念

但接下來Solife要說的是實際使用上我遇到的問題,其他人不一定會遇到,至少我買之前做情蒐的時候就沒看到。不過我還是提出來給想買的人參考,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首先是阿兄講過的名言,鬆餅的關鍵在麵糊!麵糊做得好,鬆餅就好吃!市售鬆餅麵糊我只在美國吃過,未達標!😑不知臺灣的如何?好吃的自製鬆餅麵糊請參考Solife的鬆餅食譜系列(【基礎篇】、【進階篇】、【格子鬆餅】、【列日鬆餅】)。基礎食譜用在薑餅人及微笑等單面烤盤;進階食譜用在美式、甜甜圈、三角等雙面烤盤效果比較好;列日鬆餅可以用格子烤盤製作。總之,在經歷一番嘗試之後麵糊問題終於達標!!👍蜜月期的鬆餅真是太好吃了!!💖

但是蜜月期過後,問題來了—烤盤的不沾性,我發誓我絕對沒有用菜瓜布等粗材質的清洗材料,更沒有用科技棉,頂多是用軟布給烤盤「回」一下,畢竟有油脂,操作的時候也絕對沒用金屬等硬材質,但是用了幾次之後,我的烤盤竟然開始沾黏了!😱烤盤沾黏了!😲烤盤全沾了!😫用鬆餅機的朋友都知道,烤盤沾黏是硬傷,不但會影響成品,更有可能把不良物質吃進肚子裡!而且不只最常用的美式跟格子烤盤沾黏,連其他烤盤都一樣無法順利脫模!!嚴重沾黏實在很影響鬆餅製作!!!😠

另外一個問題是,實際操作時很難用雙面烤盤製作出食譜中展示的花式甜甜圈跟三角飯糰,我後來真的跑去觀察了紅豆餅、雞蛋糕之類的小攤,發現他們的上蓋是可以平放的,這樣烤盤才能添加內餡,並且透過翻轉添加麵糊,讓麵糊才能均勻分布在雙面烤盤內烘烤。當然也可能是我用的畢竟是自製麵糊,膨發性也許沒市售鬆餅粉強,所以無法填滿雙面烤盤。最後想出的方法是,用這款烤盤分次烤,先在下烤盤加麵糊,等差不多烤乾時拿下來,再放一次麵糊,這次量要少一些,加入內餡才不會溢出,再蓋上第一次烤的半份鬆餅,蓋上機器上蓋,讓兩次的麵糊跟內餡合體。這樣當然無法如同食譜般美觀,而且實在太「厚工」,就很少做內餡鬆餅了!去年發現其他廠牌出了上蓋可以平放的鬆餅機,雖然烤盤沒這麼可愛,但如果之後需要買新機,我一定會選上蓋可以平放的!上下烤盤上的麵糊可以同時均勻烘烤,這樣就可以吃到有餡的鬆餅了!😍

最後一個問題是,這款鬆餅機實在是太小了,每次能做的量實在太少,雖然說每次做好的鬆餅完全被秒殺很有成就感,但是每次烘烤都要等一陣子,時間上太不經濟了!鬆餅就是要現烤現吃啊!!所以如果下次要買,我會買大一點的!

雖然這款鬆餅機並非完美,我還是很喜歡它,畢竟陪我渡過了半年以上的鬆餅生活,製作出數不清多少次的可愛鬆餅!而且很好吃!!💝沒錯!我還是把它給用到回本了!!😏連阿兄都吃過,雖然他再度發威,說因為鬆餅機小,製作量少,所以要攤還的次數成本還需要加上時間來拚,但是,我最終還是用到回本了!😉

然後,就幾乎雪藏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