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鬆餅四部曲—鬆餅奧義】鬆餅(pancake)食譜【基礎篇】

Pancake的門檻很低,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做。如果你從來沒做過烘焙或料理,但有一絲絲的好奇心,看完這一篇,會給你很強大的信心,就放手去試試吧!🙌


首先,來看Jamie Oliver奧利佛大廚的【一杯鬆餅】做法:


 (自發)麵粉
 1 馬克杯
 (溫)牛奶
 1 馬克杯
 (放養)雞蛋
 1 個
  (海)鹽
 1 小撮

所有材料放到一個足夠大的容器裡拌勻,不沾平底鍋加熱一下,轉中小火,鍋底塗上一層奶油,用湯杓舀一杓麵糊,輕輕放入平底鍋,等到麵糊表面開始冒泡變成小空洞,或是表面水分蒸發變得微乾,就可以翻面了,翻面以後約一分鐘就可以起鍋。

就醬?對!【一杯鬆餅】是連小學生都可以操作的!😀
啊糖咧?這是一個好問題!表示你對烘焙很有概念!很有烘焙潛力!😍不管是餅乾、蛋糕、麵包,大多配方都是需要糖的。那...這個配方的糖呢?這個配方的優點就在此,做好的鬆餅可甜可鹹,可以加果醬、優格、水果、蜂蜜、楓糖漿等等做成甜的,也可以加培根、火腿、起司、肉片等等做成鹹的。

但對我來說這個配方點出了pancake的終極奧義:麵粉與牛奶的比例是1:1
阿兄說的真對,鬆餅好吃不在於製作的手法、技巧、機器,而在於麵糊,只要麵糊配方好吃,鬆餅就會好吃。真不愧是我那毫無食感的阿兄!

看過TLC旅遊生活頻道奧利佛大廚節目系列的朋友們就知道,大廚對於飲食安全與健康非常講究,這個配方完全展現這一點,材料簡單但品質好。要注意的是所謂的自發麵粉,是買來就已經混好中筋麵粉跟發粉的現成麵粉,這在臺灣不常見,臺灣一般就是直接買鬆餅粉來用。

那如果不想買市售鬆餅粉呢?沒關係,同樣是TLC的人氣主廚Nigella Lawson氣質大美女奈潔拉也分享了她的鬆餅妙方(乾材料+濕材料):

乾材料:
  (中筋)麵粉
 600 g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3 Tablespoons (TBS)
 小蘇打粉 (bicarbonate of soda)
 2 teaspoons (tsp)
 
 1 tsp
 糖粉 (細砂糖可)
 40g
TBS: 1湯匙≒15 g    tsp: 1茶匙≒5 g

奈潔拉大廚在節目裡說,她都會把乾材料準備多一些,並預先混拌裝在密封玻璃罐裡,要用的時候就拿出來,再加入濕材料,快速又方便。

濕材料:
 
 1 個
 牛奶
 250 ml
 (融化)奶油
 1 TBS
     
要做鬆餅時,將乾材料倒一杯左右到足夠大的容器裡,再混合濕材料,烘烤的方法與奧利佛大廚的做法大致相同。

我也學了大廚用密封罐裝乾粉材料,但考量到臺灣氣候濕熱,只放了低筋麵粉跟泡打/塔塔粉(我買的包裝分量剛好是一包500g低粉配一包21g泡打粉),我買的糖跟鹽都沒放,等要做鬆餅時才加。

看了大師們的鬆餅配方,並且看了許多前輩們的分享,我還是覺得材料太多、做法太麻煩,所以我很隨便地自己做了個懶人配方:


 混粉 (低粉+泡打粉)
 1 杯
 砂
 適量 (隨自己口味)
 鹽
 1 小撮(常常沒加)
 牛奶
 1 杯  
 橄欖油 (extra-virgin)
  適量 (隨自己高興)

全部裝進那大創白色塑膠盆,大創筷叉匙三合一攪一攪,有粉粒也沒關係,用鬆餅機一烤就完成了!


初代烘焙工具 (不包括鋼盆)

一開始想說只是要做個不講究鬆餅,以及經濟考量,所以簡單買了塑膠盆跟筷叉匙(既可攪拌又可挖取👍),還有油刷(但是不好用就免了),量杯還是從阿娘那裡A來的。就這樣開始了我的鬆餅之路...

Solife:每個人都可以做出有自己風格的鬆餅!趕快試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